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

不完美的意識----自我

有個人出門辦事,卻在經過險峻懸崖時,一不小心掉到深谷去了。幸好他胡亂抓取,正巧抓住崖壁上枯樹的老枝,這才保住了性命。但他整個人懸盪在半空中,上下不得,正當他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,忽然看到佛陀站立在懸崖上,慈祥的看著自己。
  旅人一見到救星,馬上大聲的哀求佛陀:「佛陀!求您發發慈悲,救救我吧!」
  「我當然可以救你,但是你要聽我的話,我才有辦法救你上來。」佛陀慈祥的說著。
「到了這種地步,我怎麼敢不聽您的話呢?隨您說什麼,我一定聽您的。」
  「好吧!那麼請你把攀住樹枝的手放下!」旅人一聽心驚膽顫,手一放,可不是掉到萬丈深淵,跌得粉身碎骨嗎?怎麼可能保得住性命?因此,他的手反而更加抓緊樹枝不放。佛陀看到他執迷不悟,只好離去。
  這就是自我,旅人不曾想過,他不把手放下,拚命執著,佛陀要怎麼救他脫險?
  在唯識學中,有一個詞和心理學中的自我意識是一樣的,就是所謂的末那識,它可以說是所有苦的關鍵。雖然,我們所知的苦的根源來自第八識阿賴耶識,但真正起心動念,對外境產生妄想和執著,讓我們付諸行動去造業的、去召來苦痛的,卻是末那識。
  這也是心理學中的自我人格,這個意識,本能的要我們去趨樂避苦,本能的要我們相信有一個「自我」存在,所以不管遇到什麼都會在意,會以己悲也會因物而喜,甚至把人生中的所有苦樂都當成真的,苦苦、牢牢的執著,永不放手,也學不會放手。自我意識愈強,苦就愈深‥‥偏偏,人得到愈多,就愈害怕失去,一旦害怕失去,苦就跟著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